19 December 2004

盐谷的叹息声

SALT CANYON OF VALLE DE LUNE - 坐在盐谷(salt canyon)中的这块大石头上,顿时,“万籁俱寂” 现了更深一层的意义。听着盐谷中的盐柱(salt columns) 噼里啪啦热胀冷缩的声音,人终于在沙漠的怀抱中体会到自己的渺小。

声音到底从何处来?当你望头看这儿时,那儿已开始响起。 是部盐柱的交响曲吗?或许沙漠并没那么有诗意;这些只不过是沙漠的呼吸声(又或许是叹息声?)而已。

但叹息声的包罗万象,使我觉得沙漠所具有的,并不是单一的嗓子。我更相信的理论是沙漠住着许多山神;山神各具特色、性格,呼吸与叹息声也不一样。山神有时藏隐深山中,有时齐聚一堂,由 llamas 等动物守候着:

坐在这 Valley of the Moon, 你不由得承认:人的力量到底是单薄的。造山、创海之人究竟是谁,是怎样的一股力量?古人的多神主义信仰到底是原始的,还是有远见的?把世界的崇山峻岭都看 尽了,我们是否能体会这其中的真谛?若不能,人像攀爬最高峰的无尽欲望又是为了什么...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