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July 2006

夏日的南京路泡沫

我很喜欢静安寺的南京路。静安寺在左,久光在右,古今交错的上海应该就是这样的吧。
那天我下班后到南京路走走。走着走着,许许多多的泡沫突然漂浮下来。
周围的小孩与我停下了脚步,呵呵呵地触摸着泡沫。
原来快乐是可以那么简单的。
而夏日的南京路也可以这样有诗意的。

(过后我好奇,走上台阶去看看。原来楼上的广场有人结婚了。)

***

昨天下班后我又到南京路去。这回是从公司步行过去的。
(下班时我在想:整天打滴,好像蛮罪孽的。我又不是没走过路的人。)
我从静安寺的南京路一直走到恒龙广场的南京路。
恒龙广场的南京路很高档 - Gucci, LV, Ferragamo 什么都有,就象新加坡的Paragon一样- 但因为高档,乞丐也相对的多,令人心酸。
我在想:我一天的打滴费,能分给多少人?

***

上海有一点我是觉得很可爱的 - 这儿的商业广场到了傍晚,都会有很多老人穿着朴素的睡衣来散步。
他们有的做做体操、有的坐在喷水池旁聊天,自享其乐。
我本来以为只有我的办公楼是这样,原来连恒龙广场也是。
你能想像新加坡的老人穿着睡衣到乌节路去和朋友散步叙旧吗?
在新加坡来说很奇怪,但在上海却好像是很理所当然的。

这可能是因为上海所谓的商业区象夹心饼一样,中间还夹着许多小市民的住宅区与小巷。
(上海好像称小巷为“弄”。话说北京有胡同,上海有弄。)
这点我是很赞同的。我喜欢一个空间多人用的概念。
打着领带的专业人士与朴素的老人共用一个空间 - 这要算是民主还是共产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