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May 2005

悬殊

北京 - 终于有闲空坐下来写写东西了。这家茶轩叫成富水艺轩,在雍和宫附近。走得很累了,决定坐下来休息。累的时候买东西总是失调的...原来这茶叶是$40,而不是$20!回去后真的得慢慢品尝。

世隔10年的北京已经不太一样了。当初印象中的北京只有故宫、天坛、天安门、颐和园...这一次来的北京有清华大学的书香气息和热情的款待、感觉勃然不同,仿佛又回到在美国念大学的时候。让我留下最深刻的,是清华的教授。他们语言能力过人(你有听过经济学者用这么优雅的“孔雀东南飞、一江春水向东流”来形容人民涌向中国沿海地区的趋势吗?!),更难得的是对所讲解的课题充满热诚。他们讲课时不依赖 Powerpoint, 看着银幕上草草的几行大纲便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三小时。有好几位教授七、八十岁高龄了,我们完全看不出,还以为中气十足、炯炯有神的教授们最多也不过六十。休息时闲聊时大伙儿发现了,赶紧请教授们传授养身之道 ;)

清华校园外的北京却不是那么令人鼓舞的。语言方面的无差异更强烈地突出了文化上的差异。北京人的不礼貌依旧让我皱眉头 -- 扔钱、扔票、大声说话、地铁上挤了人而不道歉。但是在以服务业为中心的地方,服务是相当细心的。Swissotel 晚上有开床服务、餐馆会给大衣皮包套个盖子(以免被熏得臭气熏天)、吃火锅手烫着事会给您敷醋... 实在是好坏悬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